劉墉綽號「劉羅鍋」進京趕考遭遇不公,因替考生鳴不平與朝廷寵臣和珅結下樑子。揭破黑幕後,他與格格成親,還成為了朝廷命官。憑著一口鐵齒銅牙,劉墉多次智斗和珅,也多次得罪皇帝被貶。最後和珅被扳倒並且賜死,劉墉告老還鄉。

 

第1集~第5集

山東劉墉十年寒窗苦讀,與好友李敬赴京趕考。一日在酒樓喝酒,忽見一道士出賣考題,接著又看到六王爺之女霞兒在棋院手談詔婿,決心問個明白。

霞兒不僅天生麗質,而且精通棋藝,幼時曾與乾隆皇上對奕,御賜"巾幗棋童"。乾隆對她念念不忘,欲借選秀女之際將其納入宮內。為逃避領入深宮的命運,霞兒與六王爺商定棋台擺擂招親。眾公子哥紛紛登場,但由於棋藝不精一個個敗下陣來。劉墉來到棋院與霞兒對奕。乾隆與和珅微服而至,混在眾人中一同觀戰。劉墉果然技高一籌贏了棋局,霞兒頓生仰慕之心。乾隆看到心愛之人將要嫁給他人,心中惱怒,遂強與劉墉再賽一盤。

劉墉誠惶誠恐地跪在地下與皇上繼續對奕,但好在方寸未亂,一記殺招令乾隆拂盤認輸。和珅看到草民竟敢贏了皇上,認為實屬大逆不道,力奏殺掉劉墉,二人從此結下怨恨。皇上在棋盤上擺出"不殺"二字,起駕回宮。劉墉得意之間摘下了掩蓋羅鍋的斗笠,霞兒見狀又急又氣,意欲反悔。六王爺既愛惜劉墉之才,又不願背失信之名,遂讓劉先考取進士再提娶親的事。劉墉把重金買來的但未拆開的考題呈送給六王爺,請他轉奏皇上整肅科舉法紀。

在考場上,劉墉第一個交卷,竟被和珅趕出門外。六王爺看到劉墉榜上無名,心中懷疑,找到考官瞭解內幕。劉墉感到十分氣憤,採取惡作劇的方式把"貢院"的大匾改成了"賣完"。乾隆審問劉墉,並看到六王爺呈來的考題一字不差,心中大怒,決定查個水落石出。

服罪考官的女兒銀紅才貌雙全,因列入待選秀女而倖免遭到株連。與劉墉同來京城趕考的李公子偶然瞭解到銀紅的身世,十分同情,與劉墉設計援助。李公子入考場時因為一張當票被取消考試資格,憤然回鄉。涉嫌作弊的已中舉子均戴著刑具參加複試。劉墉的考卷龍飛鳳舞,字字珠璣,乾隆皇上看後讚不絕口,點為頭名狀元。桃花盛開,劉墉與霞兒結為夫婦。乾隆喜愛劉墉的才華,下旨點為江甯知府,三日後離京赴任。

乾隆下旨出巡江南,令各地方官員按律接待,不得奢華鋪張,並差和珅先行到江南督尋協察。劉墉在江寧為官清康剛正,勤於政務,深得民心,但不善猜度皇上的心理。

銀紅姑娘為尋訪李公子,輾轉來到江南,不幸落入風塵。李公子為湊足為銀紅贖身的銀兩暫時削髮為僧。

鎮江吳縣令稟報紫金山祥瑞麒麟現世,和珅連忙奏明聖上。乾隆以為麒麟乃書中虛構之物,不足為信。幾日後,吳縣令果然抱來一隻小"麒麟",皇上驚喜地和眾大臣上前觀看,並賦詩一首,歌頌太平。這時,小麒麟忽然逃到假山頂上,不爭氣地吠了起來。吳縣令邀功爭寵不成反而丟掉了性命。

乾隆在玄武湖邊遠遠地看到船上一位佳人,有心相識。和珅察言觀色,立即探明那原是青樓花榜狀元銀紅姑娘。乾隆與和珅扮作客商前去鄉花樓探訪。

葉巡撫的妻弟石進虎逞霸一方,在鄉花樓與乾隆交起手來,被乾隆失手打死。案發後,皇上與和珅均被江寧兵丁拿住,關進牢裡,和珅知道事關重大,力勸皇上千萬不要暴露身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