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寧郡主、李長歌、李十四【迪麗熱巴 飾演】

太子李建成之庶女。父母手足均死於玄武門之變,得知父母被殺後,滿懷憤恨的她僥倖逃出,女扮男裝隱瞞身份以李十四的名字流落民間,一心伺機誅殺李世民報滅門之仇。後致㮶州用計投靠太守公孫恆,㮶州最終以失敗告終,李長歌被俘出關,被阿詩勒隼帶往阿詩勒部後,她用智慧和謀略為阿詩勒隼解決部落紛爭,二人從主僕變為幕僚關係,在和阿詩勒隼的相處過程中,被這個勇猛無匹、重情重義的異族青年所吸引,兩人傾心相戀,譜寫了一曲跨越民族和文化的愛情戀歌。

阿詩勒隼【吳磊 飾演】

大可汗的養子,原為中原人。天生鷹目,尤善騎射,九歲開始上戰場,十年來從未有敗績。李長歌在逃亡路上屢次碰上偽裝後來到長安打探軍情的隼。某次當他拯救李長歌時得知她是女兒身,兩人在相處中由敵人變成肝膽相照的好朋友。在得知她是永寧郡主後,他對這位堅韌美麗,有勇有謀的女子產生了異樣的情感。

皓都【劉宇寧 飾演】

權臣杜如晦的義子,奉杜如晦之命偵查、探尋情報及排除一切障礙,自玄武門之變後持續追殺李長歌。冷酷無情的他在遇到公主李樂嫣後終被她撥亂了情愫。

李樂嫣【趙露思 飾演】

李世民之女,李長歌之堂姐妹,一直十分依賴長歌;與李長歌、魏叔玉三人為青梅竹馬。少時曾墜河被魏叔玉救回,自此便滿心戀慕他。後意外被人販子拐帶流亡外地,歷經一段逃難時光。

魏叔玉【方逸倫 飾演】

魏徵之子,與李長歌、李樂嫣三人為青梅竹馬,自幼便鍾情李長歌,視樂嫣為親妹妹。為了救魏家上下,不得已將李長歌可能的隱匿地點透露給皓都。在皓都追捕李長歌並拉起弓準備朝其射箭時,他為了能在危機關頭救李長歌的性命,搶先放箭並使長歌中箭墜落懸崖,讓長歌誤會他為了名利與自己倒戈相向。